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美食!苦難!!





A君是個事業有成的台商也是個糖尿病患者,一年中有半年在美國,半年在台灣。來我門診也有好幾年了。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,飲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。所以會花些時間做飲食衛教。

他說:「陳醫師,我在美國吃同樣的藥血糖控制得比較好吔。」心想難道是台廠藥不夠力,不是有健保署同成分、同品質的三同政策掛保証嗎?

我就問他說:「慢性病控制好壞主要由幾個因素決定:飲食、運動、生活作息及藥物。你有那些是和美國不一樣的?」

他心虛的回答:「台灣美食太多了,吃又很方便。難免會多吃了些。」一切都是美食的錯,太方便取得了。於是在一番飲食衛教後讓病人離開診間了。

現代人因食物取得方便,過度飲食變成一種常態。吃這件事從提供生命熱量變成美食享受。(謎之音:味尖的美味、身體的苦難)

很多人只想靠藥物來控制,不想改變飲食、運動及作息。其實會有慢性病除了遺傳之外,生活模式才是主要的原因。就是因為長久的不良生活模式造成的慢性病,不想改變病根只求藥物控制,是無法得到最好的效果的…

如果我連要把什麼食物放到自己的嘴裡都不能控制,那我人生能控制的還剩下什麼呢?

引用基金投資警語:

飲食一定有風險,體重有增有減。吃之前請詳閱食品公開說明書(食品標籤)

過去之體重亦不代表未來體重之保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