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健康、苗條是吃出來的


[myplate%255B5%255D.jpg]


今年參加畢業二十幾年的高中同學會,大多數同學都有中年發福的現象。身為醫師又是少數沒發福的人自然引起老同學的好奇。特別是老同學的另一半。(謎之音:減重真是女人終身的志業啊!)紛紛問起如何控制體重。

20-30歲是人體代謝的高峰。三十歲過後每十年以下降約5%。三十歲時的基礎代謝如果以1500大卡/天為例,到了四十歲只需要1425大卡/天。不要小看這一天75大卡,在飲食、運動生活模式不變下,一年下來可以累積27375大卡(75*365=27375)。當我們累積了7700大卡,我們的體重就增加一公斤。所以四十歲時吃和三十歲一樣的東西,過著一樣的作息。一年下來會增加3.6公斤(27375/7700=3.6)。天啊!!這就是門診常聽到的:「醫生,我吃的東西都和以前一樣,但體重怎麼一直增加。」沒錯,如果我們不做任何改變,那發福是必然的結果。


如何飲食控制


飲食在控制體重能否成功中佔了7-8成的因素。有多少人記得自己昨天午餐吃了什麼、份量是多少呢?美國農業部推的MyPlate是一個簡單可行又方便的做法。<做好飲食日誌,做自己人生的操盤手>

想像自己每餐都像在吃簡餐一樣,先擺盤放好。吃的順序建議由蔬菜開始吃,接下是蛋白質,最後是全穀類(不是白飯、不是白飯、不是白飯。很重要!所以要講三次)。醫學發現在一群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改變吃的順序,兩年半下來, BMI可以從24.2降到22.9[1]。

想感受走在大學校園內,被大學生叫住:「同學,請問…」那種被誤認為是大學生的FU嗎?請開始改變吧!

引用基金投資警語:

飲食一定有風險,體重有增有減。吃之前請詳閱食品公開說明書(食品標籤)

過去之體重亦不代表未來體重之保証。

1. Saeko Imai,1,* Michiaki Fukui,2 and Shizuo Kajiyama2,3 Effect of eating vegetables before carbohydrates on glucose excursion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J Clin Biochem Nutr. 2014 Jan; 54(1): 7–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