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

診間百態~卡住的人生





卡王就診


病患卡王:「醫師,昨天我小腿撞到瘀青一塊,直徑約2公分大。今天看好像又大了0.5公分,而且壓會痛吔!你看這會不會是網路上說的血癌啊!!網路上說血癌會有…(以下省略血液腫瘤科醫師上身的10分鐘血癌敘述及隔壁老王說的叭啦叭啦…)。」

我說:「瘀青是代表因外力撞擊而導致的內出血,會痛也是很正常的。」

病患卡王:「醫師,你這麼說讓我比較安心一點。你說這絕對不會是血癌厚!」

(這誰敢保証!!我只敢保証人總有一天會死)

我說:「沒有醫師敢給你保証。但以你的情況看起來不像是血癌。」

病患卡王:「醫師,你說這不是血癌的話。為什麼會瘀青?」

我說:「瘀青是代表因外力撞擊而導致的內出血,這只代表撞擊力道比較大而已。」(同樣的問題與回答反覆十分鐘)

以上是卡王來看門診時常有的對話。

卡住的人生


卡王是個事業有成的企業家,同時也是個慮病症患者。常常到門診諮詢不像是疾病的病情。雖然他也知道自己的問題,但他就是卡住了。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嗎?卡住我們的可能是愛情、是親情、亦或者是友情…只有放下,我們才能繼續往下走。

想起曾在達賴喇嘛的書上看到的~

人們為了賺錢,而犧牲健康。為了修復身體,而犧牲錢財。

然後,因為擔心未來,無法享受現在。就這樣,無法活在當下。

活著時,忘了生命是短暫的。

死時,才發現未曾好好的活著。



下診了,家人等著我吃飯呢!!回家好好吃個飯吧!!